核四廠雖然尚未完工運轉,但已經購置1744束核燃料棒並放置在廠區內,民進黨立委林佳龍今(11)日表示,台電公司花了82億元購買核燃料,但是如果核四停建,台電說這些燃料棒無法給核一、二、三廠使用,原能會卻說可以,他質疑台電說謊。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解釋,由於燃料棒尺寸差異,核四燃料棒必須送回原廠修改才能供其他核電廠使用,但是需要多少經費需進一步估算。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進行「核一、二、三廠用過核燃料貯存現況、乾式貯存」與最終處置規劃執行情形」及「核四廠核燃料購入與貯存現況」專案報告,朝野立委關心核四廠已經購置1744束初始核心核燃料的現況,紛紛提出問題。

林佳龍質疑,台電公司曾說核四初始燃料無法供其他核電廠使用,但原能會核管處長陳宜斌卻說,假如核四停建,目前已經購置的核心燃料可以轉給核一、二、三廠使用,台電恐有說謊的嫌疑。

台電董事長黃重球表示,核四廠已依規定購置1744束初始核心燃料,目前暫時存放在1號機用過燃料池及輔助燃料廠房內。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也補充說,核四廠有2處警衛崗哨,並有帶槍警察進行24小時戒護,因此安全無虞。

黃重球也解釋,核四廠的初始核心燃料由於尺寸規格不同,無法直接提供台電其他核電廠使用,必須送回燃料棒的原製造商進行修改才能使用,但要花多少錢目前尚未評估。經濟部長張家祝則坦承,細節部分他並不清楚,需要再進行了解。

親民黨立委李桐豪則關心,核四燃料棒目前有872束放置在用過燃料池,是否會造成池水遭輻射線污染?

黃重球說,這些泡在用過燃料池裡的核燃料還沒發生核分裂反應,其輻射劑量與天然背景值相似,不會有污染池水的情況。蔡春鴻也解釋,這些燃料棒確實有放射性,但輻射值很低,不會造成水池污染,除非燃料棒內的鈾235跑出來,但這個機率等於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