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台北市議員吳思瑤今(10)日指出,台北市政府團隊在這會期開議又換了12位首長,異動比例高達36%,而總計市長郝龍斌上任6年3個月以來,已更換過85位局處長,她批評郝龍斌把局處首長當「免洗筷」,用過就丟。

吳思瑤今天上午與同黨議員梁文傑一同召開記者會,痛批會期才開議市府又換了12位首長,他們直言,郝家軍換將程度堪稱史上第一,無人能及。

吳思瑤表示,如果拿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3位前後任市長相比較,郝龍斌換人最多、用人最兇,上任6年3個月以來,已更換85位局處長,高於陳水扁4年任期換人52位,也高於馬英九8年任期的77位。平均來看,郝龍斌每個局處都要面臨將近3次(2.6次)的首長異動,換言之,每2年就有新官上任,導致施政偏好、組織領導永遠在變。

吳思瑤舉副市長一職為例,郝龍斌上任6年已經更換過10位副市長,高於陳水扁的3位及馬英九的5位。她強調,副市長代理市長督導局處業務,但往往因人設制,平均每半年、半數以上的局處都面臨「新長官、新命令」的適應難題,莫衷一是的結果就是各行其是。

梁文傑則分析,若以個別局處首長來看,以工務局折損率最高,共換5任局長,教育局、警察局、文化局、研考會各換4任首長,令人咋舌。

梁文傑坦言,首長任用是市長的權限,政務官並非不能換人,只是綜觀郝任內換了85位一級首長,卻因為無法對外吸納人才,所以只能侷限於老面孔內部調動。他舉楊錫安為例,楊在秘書長任內因新生高弊案下台,現又轉任捷運公司董事長,未來恐怕還可能再回鍋任首長。

梁文傑說,郝團隊中老人換來換去,業務變來變去,舊酒裝新瓶的異動毫無意義,6年來只有副市長丁庭宇及張金鶚是對外徵才,其他都是內部小圈圈的一幫子人升任,用人多元性不足,這也顯示郝龍斌的政治行情不高,無法吸引民間菁英投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