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蔡正元日前在臉書發表「核廢料是寶」言論引發批評,蔡正元今(9)日表示,「核廢料」是錯誤的說法,應該正名為「用過核燃料棒」,國際間早有從用過核燃料中提煉鈽元素的技術,並可以製造成混合氧化物核燃料(MOX - Mixed OXide fuel),所以稱用過核燃料是寶不為過,可惜美國不允許台灣擁有MOX的製造能力,因此目前只能說是封印的寶劍。

蔡正元4日於自己臉書粉絲頁發表詩歌體文章,內容讚頌核廢料「默默付出青春數十年」,還形容核廢料「是一把未出鞘的水中劍」,未來可以像石中劍助後代一臂之力。該文發表後遭到網友批評,民進黨立委也稱「核廢料應放蔡正元服務處」。

蔡正元面對批評不以為意,他今天還說,「他們不懂,我跟他們計較什麼?」他說自己雖然也不是專業,但他都有去諮詢真正的專家,「我也不會只聽台電公司的一面之詞。」

針對「核廢料是寶」的說法,蔡正元直言,「不要把台灣人的財產當垃圾」。他解釋,把核電廠用過核燃料稱為「核廢料」並不正確,其英文名稱是「Spent Nuclear Fuel」(簡稱SNF),而不是用Waste(廢物),像放蘭嶼的桶裝核廢料就是Waste,這就代表SNF是「有用的東西」。

蔡正元進一步指出,核電廠使用核燃料只會燃燒其中3%,還會剩餘97%,這是因為燃燒後的鈾灰燼會沾覆在燃料棒外層,使核燃料的燃燒效率變差,但這97%的用過核燃料並非「廢物」,國際間早有技術可以從中提煉鈽,進而製造成MOX,可供核電廠再次使用。

蔡正元說,其實台灣應該有提煉MOX的能力,可惜當年因為張憲義叛逃美國,美方禁止台灣繼續發展相關技術,而要將用過核燃料再製成MOX則必須要有「同位素離心機」,但同位素離心機是國際管制的戰略設備,因為可以用來提煉製造核武所需的鈽元素,所以台灣目前只能夠「望核燃料興嘆」。

對於環保團體宣稱核廢料是「萬年遺毒」,其中鈽的半衰期高達2萬4千年,蔡正元則回應,「這要看怎樣定義所謂的毒性」,他說核廢料確實會產生有害的幅射線,但其中α射線用一張紙就可以阻隔、β射線可被鋁箔所阻擋、而γ射線則要混凝土牆壁才能阻絕。

蔡正元認為,只要能妥善阻隔,輻射線並不是什麼「劇毒」,製造半導體產生的廢水要比核廢料毒得多。

蔡正元坦言,雖然目前台灣無法取得同位素離心機,因此沒有能力製造MOX,但未來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所以這些環保團體眼中的「廢物」其實是「財產」、是「寶物」。他也提到,如果台灣有能力從用過核燃料中提煉鈽,其實也就等於擁有製造核武的能力,擁有核武才有抵禦中國武力威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