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法院上月21日判決,國際連鎖大企業麥當勞作法不符合該國勞動法規,必須支付280萬歐元(約合新台幣1億948萬元)的罰鍰。

法國《國際郵件雜誌》(Courrier international)引用巴西媒體《巴西環球報》(O Globo)報導,巴西伯南布哥(Pernambouc)州首府累西腓(Recife)勞動法庭上(3)月21日判決,負責麥當勞巴西業務的Arcos Dourados企業,因為作法不符合巴西勞動法規,需支付280萬歐元罰鍰。這家企業擁有600家餐廳與4萬2千名員工,已無法適用巴西的彈性工時作法。

《巴西事實報》(Brasil de Fato)網站引用當地法院說法指出,巴西麥當勞員工必須付出比合約載明的8小時更長的工時,但月底工資卻沒有等值的報酬。

巴西法院判決也迫使麥當勞需容許員工自帶午餐,他們並可自行選定用餐地點。巴西麥當勞員工之前只能吃公司的三明治,午餐時間不准缺席。

這家國際速食餐飲業並且要自掏腰包,贊助一項告知內部員工勞動權益的宣導活動。伯南布哥州檢察官表示,麥當勞必須遵守巴西相關的勞動法規,而非巴西屈從於這家大型企業提供的勞動條件。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