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新北市議會上個月20日召開臨時會通過「建請中央政府立即中止核四興建計畫」後,台北市議會今(8)日也在民進黨議會黨團領銜提案下,獲得其他在野議員支持,通過「建請中央停建核四」議案。

台北市議會今天開議,藍綠黨團都提出與核電相關的議案,國民黨黨團提案要求比照國際管制標準,落實核安監督;民進黨團則是提案「建請中央停建核四」。



國民黨團提案指出,鑑於政府宣告「穩健減核」政策,達到「非核家園」目標,並強調「核安管理為核能運轉第一要務」。國民黨團要求政府針對核四廠,邀請國內外核能專家及具公信力機構參與檢測,以國際核安管制標準,嚴格落實對核能安全監督。

至於民進黨團提出「建請中央停建核四」案,則提到日本福島核災損失難以估算、核四廠位於斷層帶、核廢料終極處理等訴求。民進黨要求執政黨不要堅持辦理公投,因為公投除了耗費國家資源,也將陷社會各界於爭議對立之下,恐將排擠政府民生政務的推動。

民進黨的提案,不只22席民進黨籍議員簽名支持,包括無黨籍議員陳政忠、親民黨議員黃珊珊、台灣團結聯盟議員陳建銘等人都簽字表示支持,因此讓該提案得以過關。

民進黨議員何志偉於第一時間在臉書分享提案通過的訊息,他在臉書表示,「這是有象徵意義的,同樣為人的議員們看待台灣是唯一的家」,他認為,核安絕非簡單的議題 而是生存的抉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