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日媒共同社報導,日本第11管轄區海上保安總部表示,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今(8)日上午確認,有3艘中國海監船於釣魚台附近的日本毗連區內航行。

日本對外表示,海上保安廳巡邏船確認,於當地時間8點10分左右,陸續有3艘中國海監船從久場島西北駛進日本毗連區,3艘船分別是「海監26」、「海監50」及「海監66」。

日本海保巡邏船向中國船隻警告勿靠近日本領海,中國「海監50」以中文回應,他們正在中國管轄海域航行,表示其行為並無不妥。

中國海監隊伍總人數高達8400多人,擁有多架海監飛機與各類執法船艦,主要依據相關法令和規定,於國家管轄海域巡航監視,是一個海上綜合執法團隊。

本月1日,中國3艘海監船駛進釣魚台附近12浬海域,侵入日本宣稱的日本領海,因此,日本海上巡邏船要求中國海監船離開。日本政府因應領海被入侵一事,已將設在首相官邸危機管理中心的情報聯絡室改為「官邸對策室」,以加強情報的蒐集與戒備。

根據日本媒體報導,自去年9月日本政府將釣魚台國有化後,截至目前為止中國公務船共入侵日本領海3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