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空軍邀請曾發表「中國軍」言論的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出席空軍長程預警雷達成軍典禮並邀請參觀,軍方內部傳出擔心影響台每軍事互信,朝野法委員也都認為不妥。對此,國防部今(8)日回應表示,成軍典禮所邀對象都是曾參與本案有關的空軍前輩,活動內容未涉機敏事項,無洩密之虞。

自由時報今天報導指出,空軍今年2月舉行長程預警雷達成軍典禮,由參謀總長嚴明上將主持,並邀請曾經參與建案的退役將領出席成軍典禮,其中包括前行政院長唐飛、前國防部長李天羽,以及前國防大學校長夏瀛洲。不過,由於夏瀛洲退役後頻繁進出中國,並曾公開表示「國軍共軍都是中國軍」等言論,因此被外界質疑有洩露機密疑慮。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羅紹和對外表示,成軍典禮所邀對象都是以參與本案有功,以及曾參與建案任務的空軍前輩為原則。

他強調,國人或退將赴中國,除非當事人有洩密或傷害國家利益的具體事證,否則不應該任意質疑當事人,以免傷害當事人的名譽。



羅紹和也強調,典禮當天活動並沒有洩密的顧慮,國防部已了解當天所作簡報和活動內容,都沒有涉及到機敏事項,因此絕對不會洩密。他說,軍方未接獲基層官兵相關反映,且國軍官兵保國衛民的意識堅定,台美軍事關係穩固。



空軍司令部也發布新聞稿澄清,指當日活動僅安排裝備啟用典禮、頒獎、時光走廊回顧及茶會等,內容未涉及機敏事項。空軍指出,為確保尖端武器系統的安全防護,長程預警雷達原設計即採科技保護措施。

空軍強調,邀請退將參與成軍典禮,象徵經驗傳承與歷史延續,不會影響台美軍事互信。

位於新竹樂山基地的長程預警雷達是向美國採購,美軍編號AN/FPS-115(PAVE PAWS),生產公司為美國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前後耗時10年、斥資達422億元才興建完成。興建期間甚至美方擔心兩岸交流緊密恐有洩密之虞,因此要求空軍進一步加裝保密軟體防止洩密,花費金額約12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