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法委員蔡正元近日在臉書發表言論,讚頌存放在核電廠內水池中的用過核燃料棒(核廢料),並認為核廢料代代相傳,未來有一天將「出水」相助子孫度過難關。蔡正元還以感性的口吻寫道,「不管有些人怎麼說你(核廢料),還是要對你真誠的,說一聲謝謝你!」不過這樣的抒情文卻引發一些網友反彈,有網友就諷刺說,「原來核廢料這麼好,那請你三餐都拿核廢料配飯好了!」

蔡正元4日在個人臉書專頁發表文章,以充滿詩情畫意的語句歌頌核廢料。他開頭寫道,「做為在孤島生長的台灣人的我,注視著靜靜佇立在水中的你,有人說你是恐怖的魔鬼,你卻默默付出青春數十年」。

蔡正元不認為核廢料是有害的,他表示,「有人說你叫核廢料,可能會傷害我們的子孫但我不確定你是否是廢料,因為我心裡很清楚,你是一把未出鞘的水中劍。」

蔡正元表示,未來有一天核廢料或許能幫助台灣度過難關,他說:「我們這一代沒能力拔你出鞘,且讓我們把你傳給子子孫孫,當有一天他們在孤島上,遇到更孤獨的困境,需要你出水相助,請你要像石中劍,出鞘助他們一輩之力,渡過孤島的孤獨難關。」

蔡正元在文末也對核廢料表達感激之意,「不管有些人怎麼說你,還是要對你真誠的,說一聲謝謝你!」字字句句充滿感情。

不過這樣文情並茂的發文卻招致部分網友批評,質疑蔡文有美化核廢料之嫌,還有網友直言「差點把早餐吐出來」,並表示,「原來蔡正元透過這大水池看到的不是核廢料, 是他自己的倒影啊~~~ 超自戀的 ><"」;更有網友建議,「 原來核廢料這麼好,那請你三餐都拿核廢料配飯好了 利委」;或是表示,「既然立委對核廢料充滿感激,可以請他一生都跟燃料棒一起泡在池子裡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