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壹傳媒交易案已在3月底宣布破局,但反媒體壟斷相關法案的立法進程,仍是各界關注的議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3)日表示,NCC已決議通過「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預計最快在下週送進行政院審核。此外,根據該法的「過渡條款」規定,如在該法施行之前已達紅線的整合案,都須在2年內改正,NCC發言人虞孝成表示,對此條文規定,委員會提出不同意見,最終還是決定將「過渡條款」刪除。

NCC表示,「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在2月20日公布之後,至今已召開2場公開說明會,以及1場機關會商,邀請產、官、學界與公民團體提供建言,NCC在整理各界建議,進行草案研修,內容修正15條、文字調整25條;其中,規範在該法施行前,因整合踩到壟斷「紅線」的媒體,須在2年內做出改正的「過渡條款」則被刪除。

對於「過渡條款」被刪除一事,虞孝成說,委員會對這條法律有不同意見,因此經過長時間的討論時,有些委員懷疑,目前台灣的環境是否真的遭遇多元文化、資訊交流的問題,因此,必須拿1個「很嚴厲的法律」,來改正過去已完成的結合案?最終委員會決定將該條文刪除。

虞孝成表示,原本NCC預計在今年6月底、立法院這會期結束以前,將「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送進立法院審核,不過,由於媒體壟斷議題受到各界關切,因此送審時程不斷地提前,NCC只好不停地加速研議法案,預計下週就能依照行政程序,將法案送進行政院審核,接著再送進立法院。

虞孝成表示,由於「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牽涉許多部會,因此,NCC在立法的過程中,須不停地與各部會進行協商,且這個法案相當複雜,NCC的同仁都已盡了很大的力量,也對外開了很多次說明會。虞孝成強調,NCC絕對積極努力地進行立法,不會辜負立法院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