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3)日上午會見北海岸、蘭嶼、台東、屏東等地的核廢料受害居民,各地居民向江宜樺表達希望妥善解決核廢料處置爭議,並要求停止製造新的核廢料。居民會後轉述,江揆迴避蘭嶼核廢遷出與最終場址脫勾的訴求,只表示願意恢復蘭嶼遷場委員會的運作,並由一名政務委員出面擔任召集人,邀集各地代表定期召開核廢會議,還有會檢討現行地方回饋金機制。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肯定江宜樺願意解決問題的態度,但仍強調會持續觀察核廢會議此平台的運作狀況,希望能共同討論出核廢料問題的解決方案。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今天上午陪同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屏東環境保護聯盟等團體代表共9人,前往行政院與江宜樺進行會談,過程約2小時,隨後居民代表就在行政院大門前召開記者會,就會談內容進行說明。

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秘書長希婻‧瑪飛洑表示,江宜樺雖然強調「蘭嶼不會是核廢料永久貯存地」,也承諾「任內會解決蘭嶼核廢料問題」,並答應恢復運作停擺多年的「蘭嶼貯存場遷場推動委員會」,讓蘭嶼核廢問題的解決露出一絲曙光,不過江揆仍不願將核廢料遷離蘭嶼和最終處置場選址脫勾,這使得目前沒有人願意接受核廢料的情況下,蘭嶼的低階核廢料等於永久無法遷出,這點令人失望。

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召集人楊宗瑋指出,他清楚地向江宜樺表明,台東人不願成為低放射性核廢料的貯存地點,江宜樺也回應說「已經了解地方民意」。台灣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執行委員王鐘銘補充說,江宜樺表示,台東不會是核廢料最終處置積極考慮的選項,最終處置場址的選擇將有更寬廣的可能性,王鐘銘認為此話語帶玄機,但目前無法了解其意。

王鐘銘也指出,會談中居民告訴江揆回饋金制度多年來對地方意識的戕害,包括利誘居民被迫接受與核廢料共存等,所以民間團體希望行政院應全面檢討並更名為「補償金」。他說江宜樺雖然沒有承諾改為補償金,但願意檢討回饋金機制,追究多年來其中人謀不臧的責任。

洪申翰表示,江宜樺同意成立核廢料處置的協調平台,由政務委員以上層級擔任召集人,定期開會討論核廢料處置問題,並賦予在地團體監督、查閱資料及質詢的權利。不過洪申翰強調,此平台不應淪為「溝通」性質,因為核廢料已經是既存且無解的困局,並不是政府已經有解決方案要來向民眾「溝通說明」。

洪申翰認為,今天會談時間短促,江宜樺比較像是表現出願意解決問題的態度,具體內容無法做詳細的討論,雖然江宜樺仍迴避了最終處置選址與遷出蘭嶼核廢料兩者脫勾的訴求,也不願承諾停止核能發電以暫停核廢料的產生,但至少民間團體對核廢會議這個協調平台抱持樂觀其成的態度,希望未來能在這個會議上看到更多具體的作法,讓政府與民間共同解決核廢料的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