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2008年就開始發展網路儲存服務的華碩,昨(2)日大手筆的免費提供台北市民每人5GB的雲端儲存空間,光是網路儲存空間的支出1年就高達4,000萬元,但是換得搶到市場先機,有機會增加台北市264萬服務人口,為自己在雲端服務用戶數上再推新高,站上台灣雲端儲存龍頭位置。

目前市場上有許多免費的雲端儲存服務,如Dropbox、Boxnet、SkyDrive、SugarSync、及中華電信的雲端資料櫃等,各家業者都有提供5GB左右的儲存空間,有的業者如中華電信是因為是手機用戶關係,才提供超過5GB的免費空間。而Dropbox更透過介紹朋友成功加入就可以增加免費空間的行銷,積極擴大用戶市占率,不論從那一個角度看,在商言商都是有經營成效與成本的考量。

以中華電信的雲端資料櫃用戶數來看,目前擁有72萬戶的人數,華碩今(2)日透過與台北市政府合作免費提供雲端儲存空間,以台北市民264萬來計算,將有助於華碩登上台灣雲端儲存服務的龍頭。

華碩電腦界董事長施崇棠表示,目前華碩雲端客戶超過1,200萬位,早在2008年時華碩就著手這項服務的發展。雲端服務總經理吳漢章博士說,目前華碩ASUSWebstorage資料中心(IDC)全球共有3處,分別在美國洛杉磯、台灣及中國上海,預計將在歐洲成立第4座IDC。

華碩與台北市政府合作率先提供市民免費私人雲的服務,可以說砸下重金,目前市場上平均1GB的年費約1美金,如果台北市有10%的網路市民約26萬人申請這項服務,1年成本支出至少近4,000萬元。

華碩電腦台灣區總經理林福能也指出,華碩的雲端儲存服務達到國際ISO 2007的嚴格標準認證,這個認證通常是對資料非常敏感的金融業及醫療業才會去申請的。目前華碩已經與不少間大型企業合作提供企業雲的服務,但是由於屬性比較機密,又是企業專屬服務,因此也不會特別宣傳。

(影片說明:華碩旗下網路儲存服務以美女與宅男的微電影主題故事表現。影片來源:華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