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行政院公平會今(2)日接獲壹傳媒交易參與者委託律師提出撤案,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傍晚受訪表示,因為馬政府消極怠惰,放任媒體巨獸可能成形,公民團體與學者、青年學子挺身而出,還有超過20萬人民「火大」上街高呼「反媒體壟斷」,迫使併購案宣告破局,「這是公民力量的勝利,我們一起成功擋下媒體巨獸!」

王閔生表示,從旺中併購中嘉案到壹傳媒交易案,台灣的民主一度面臨嚴苛的考驗,如果不是公民團體和學者、學生串連發起反媒體壟斷運動,如果不是在野黨強力監督,甚至發動群眾上街,台灣的言論自由不知道要受到多大的傷害?

王閔生表示,媒體多元與新聞自由需要健全的制度性保障,這也是廣大人民的期待,民進黨之前提出「廣電三法」修法草案,卻遭國民黨封殺;此外,日前民進黨負責任地提交整套反媒體壟斷專法,也遭國民黨退回。

王閔生強調,面對執政黨罔顧民意,民進黨將繼續與公民團體站在一起,全力捍衛媒體多元與言論自由,誠懇呼籲執政黨支持反媒體壟斷專法立法,以保障台灣的媒體開放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