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邀請前核四安全監督委員林宗堯組成的「核四強化安全檢測小組」,今(2)日上午進駐核四廠區,林宗堯與經濟部長張家祝一起視察核四廠後表示,檢測小組將退回過去3年施工單位匆忙移交給運轉單位的120項設備,且不承認已完成73%的試運轉測試,回到4年前剛完工的狀態來重新檢測,並要求資深工程師簽名以便追究責任。

張家祝上午與林宗堯共同視察核四廠狀況,下午2人共同說明確保核安的解決方案。張家祝說,林宗堯提出了許多方案,只要可行,經濟部願意督促台電配合辦理,如果核四有無法改正的缺失,他有責任往上呈報。

張家祝認為,反核人士要求台灣不要有核電,但做為經濟部長,他認為沒有核電沒有關係,但要有替代能源,有些國家天然氣很便宜,而美國有頁岩氣。不管公投結果如何,核四工程要好好做完,不能因為過程有缺失,就要停工。

林宗堯表示,馬總統說要以最高標準來檢視核四安全,所謂最高標準,團隊的做法是退回過去3年核四匆匆忙忙移交的設備,且針對核四對外宣稱已完成73%的試運轉測試,「全不認帳」。他強調,回歸到4年前核四剛完工的情形下,請核一、核二、核三場共45位具20年以上經驗的工程師,以及12名國際外籍顧問,重新進行檢測。

林宗堯強調,這些人都是第一次進入核四廠,沒有任何包袱,「要用完美無缺的態度來挑剔基本測試。」未來經測試後,移交給現在核四廠工程師時,也會要求檢測人員署名,「注重每個細節與過程」,透過上千人的簽名,來證明核四是安全的。

林宗堯也建議立法院成立工程師小組,2人留守立院、4人駐廠,每天參與開會與測試,每天爆料,並提出報告提交給立委,同時公布給全國人民,以免資訊不對等;他也提到,原能會要擴充編制,派人到現場監督,如果立院和原能會都無法派人監督,就看看新北市政府或是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願不願意派人進駐。

至於外界關心這樣的檢測還要花多少錢、花多少時間?林宗堯則回應,設備、廠房都在,檢測花的錢不多;如今好不容易走上重視核安這條路,希望國人、立委給予多一點時間,不要讓工程師有太多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