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日表示,由於台灣經濟成長率連續2季達3%以上,因此批准勞委會提出的基本工資調漲案,自4月1日起基本工資月薪從18780元調高為19047元。對此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感嘆,調漲267元相當於每天多1顆8元的茶葉蛋,然而1顆茶葉蛋也救不了工作貧窮。他呼籲勞委會應立即提出基本工資的調整公式,作為今年第3季基本工資調整依據。

江宜樺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主計總處資料顯示,經濟成長狀況已經滿足行政院之前設定的條件,因此昨(1)日已經批准勞委會調漲基本工資的公文,基本工資月薪將自4月1日起調漲267元,從18780元調漲為19047元。勞委會稍晚表示,初估約170萬勞工受惠,影響所及,雇主、政府及勞工1年新增的勞保、勞退及薪資總成本為29億元,至於實際每月加薪267元的勞工則僅有61萬人。

孫友聯指出,去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做成月基本工資調整267元,1天1顆茶葉蛋的方案,卻遭到行政院惡意設定GDP連續兩季在3%以上,或失業率連續兩個月4%以下等兩個條件下違法凍漲,因此這次行政院宣布調漲,充其量只是政府還給勞工拖欠了4個月的基本工資,不應視為政府的德政。

孫友聯解釋,國際勞工組織(ILO)規定,最低工資的標準必須讓勞工得以照顧家庭,因此根據現行平均每人每月最低生活費10244元,乘以每位勞工薪資平均需扶養2.26人,推算出當前最為合理的基本工資應為23151元,(10244*2.26),不該是行政院施捨式的19047元。

孫友聯認為,如果勞工1整月的努力工作仍無法維持家計,甚至陷入貧窮,那麼「工作」對於勞工而言將失去任何意義。因此,基本工資不僅帶有反應經濟成長、勞動生產力、物價指數等意涵,還須兼顧尊嚴勞動,讓底層勞工與家人得以透過工作,維持應有的生活水準與尊嚴生活。

孫友聯批評,行政院去年自行對基本工資調整設立條件,已經是嚴重破壞基本工資審議制度,使審議委員淪為形式,他呼籲政府對於基本工資調整應該要有縝密的設計公式,否則勞工始終會成為與資方談判桌上的俎上肉,而未來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所議定的調漲方案,也將再度於財團壓力下凍漲,致使百萬底層勞工深陷生活絕境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