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有越來越多中國學生來台求學,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今(2)日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國內各公立大學對待台灣與中國學生落差極大,一個國家卻有兩種待遇,根本是「中生是寶、台生是草」。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痛批,馬政府放寬陸生來台門檻,已經落實在各校獎助措施中,「三限六不」已經被丟到腦後,她呼籲各大學將中生獎助學金應併入外籍生辦法辦理。

台聯黨團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林世嘉指出,根據教育部統計,中國來台的學生在2011學年度有928名,獲獎助學金者170名,總金額約1335萬元,平均每位獲獎助金額約8萬元;2012學年度中國來台學生增加到1864名,獲獎助學金者人數也增加到259名,總金額約2060萬元,平均每位獲獎助金額也是8萬元,平均每7人,就有1位獲獎助學金。

林世嘉進一步表示,各大學為了想從學生口袋多掏錢,千方百計設法研擬調漲學費方案,但同時也想盡辦法給予陸生優渥的特別待遇,設法給予高額的獎學金,這些為陸生特設獎學金的大學,根本就是把陸生當寶、台生當草,因為相較於陸生的優渥待遇,每學年台灣大學研究生平均只拿35000元獎助學金,清華大學26000元,交通大學28000元。

台聯黨團副總召許忠信則批評,馬政府過去提的「三限六不」已完全破功,當初說不給予獎助學金,現在卻不是如此,「三限六不」也規定不得校外打工,卻是提供更方便、更好的校內打工機會,這明顯是衝擊台灣學生的打工機會。他擔心,未來陸生恐怕會到自由經濟示範區去工作,這勢必對台灣的工作機會造成衝擊。

台聯黨團幹事長黃文玲也指出,國立金門大學的陸生招生文宣中,強調「人人有獎」,新生入學獎學金合計20000元,每年補助交通圖書及就學津貼14000元;每年還免費導覽台灣1次、補助往返金門中國交通費2次,她痛批,「沒有看過一所大學把學校當成旅行團來經營,就學待遇比來台旅遊的旅行團還要好!」

林世嘉強調,台聯黨團將在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查相關基金時,提案要求台灣學生獎助學金不得刪減、陸生獎助學金統一併入外籍生獎助學金。地方與中央政府不得重複補助學校陸生獎助學金。另外,還將要求行政機關修改辦法,明定地方政府補助款不得作為陸生獎助學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