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文化部主管的國立中正紀念堂近期以故總統蔣介石為主題舉辦「台灣設計蔣」,藉以鼓吹「夫妻恩愛、家庭和樂」,卻遭民進黨立委段宜康痛批,以228元凶蔣介石為主題還有什麼和樂可言?文化部長龍應台今(2)日則表示,「台灣設計蔣」競賽設計「非常不妥」,將與中正紀念堂主管溝通。

自由時報報導,中正紀念堂下個月為紀念蔣宋美齡逝世10周年,舉辦由文化部指導的「台灣設計蔣」競賽,主題是「表達蔣中正總統與蔣夫人伉儷情深」,遭到外界批評缺乏轉型正義概念,居然以228事件凶手來當設計主題。段宜康更嚴詞批評,「用戲謔態度辦活動,有沒有歷史感?有沒有羞恥心?墮落!丟臉!」

龍應台今天上午前往立法院備詢前回應「台灣設計蔣」爭議,她表示昨天她已經進行了解,她自己在看過了這個活動的傳單後也覺得非常不妥。

龍應台指出,不妥的原因是,歷史很複雜的事,如果要把那個時代非常複雜的歷史問題和責任問題,歸到說就是某一個人負責,可能太過簡單化。但那個時代的統治方法,也確實造成很多人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如果沒有那樣的歷史縱深與情感在心裡,就會出問題。

龍應台也認為此事有點輕佻,她說如果今天純粹由民間單位去做這樣的kuso設計,都是個人的事情,但如果是官方機構則非常不妥,龍應台承諾今天將找中正紀念堂主管來溝通了解。

「台灣設計蔣」由中正紀念堂主辦,活動主旨以蔣介石、宋美齡夫婦或中正紀念堂古蹟之美作為設計主題,發想文創商品。活動官網指出,「此活動是要紀念民國102年蔣夫人宋美齡女士逝世10週年,並表達蔣介石總統與蔣夫人伉儷情深,並透過文創商品之開發,提升全民夫妻恩愛、家庭和樂,以達社會教育之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