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院黨團大會1日晚間在國民黨中央舉行,討論核能安全議題,身兼國民黨主席的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江宜樺都親自出席。在經過長達3個多小時的討論,最後通過決議,支持以公投的方式決定是否停建核四。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在會後表示,與會委員暢所欲言,除丁守中、羅淑蕾發言比較強烈外,其他委員發言平和,而最後黨團一致通過,支持核四停建與否以公投決定。

至於公投時程?賴士葆則表示,由於核四安檢報告預計10月才會完成,黨團成員對於公投案提出時機有較熱烈的討論,但在會議中沒有結論。賴士葆說,「目前無法回答這個問題」、「應該會在4月到10月之間提出」。

不過先行離開的立委羅淑蕾仍持質疑的看法。她批評行政院提供的資料,前後矛盾,江宜樺在立法院說核四不建,2018年才會有電力缺口;但核電政策說帖卻說是2015年,她呼籲行政院別再打這種「恐嚇牌」。

立委詹凱臣說,江宜樺重申,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的立場,但沒有行政院直接宣布停建核四的這個選項。

據與會人士轉述,江宜樺在會議中說,他不是生來就喜歡核電的人,身為行政院長,責任重大,不論孩子安全、國家未來、產業跟用電規劃,決定代價非常大。

江宜樺強調,他會用一個最基層的方式去瞭解核安能不能做到?如果做不到,就不要裝填燃料棒;如果做得到,就要讓所有人民都知道,讓大家用公投做出決定。

至於馬英九的態度,據與會者轉述,馬英九指示台電進行所有替代能源可行性的評估,同時算出客觀數據。如果替代能源可以取代核能,需要花多少時間接軌?有關能源政策的無縫接軌,也須進行完整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