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最新研究指出,全球暖化將使北極圈土壤擺脫長期覆蓋的冰雪與永凍土,未來數10年北極圈內的林木面積將可能大幅增加52%。

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康乃爾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最新一期的《自然氣候變化》(Nature Climate Change)雜誌報告中指出,依據未來全球氣溫的增長趨勢,預測未來10年北極圈將有高達近半的植被種類將改變,綠色植被範圍和林木覆蓋率將顯著增長。就電腦模擬報告顯示,北極圈內的樹木繁茂區在2050年前將增長52%,林木線向北移數百公里。

參與此研究的美國自然歷史博物館科學家皮爾遜(Richard Pearson)表示,北極圈植被大範圍重新分配產生的衝擊,將蔓延至全球生態系統並造成不可逆轉的影響,例如季節性遷徙的鳥類,必須重新尋找開放空地以在地面築巢。

研究人員進一步表示,原本北極圈地表覆蓋的冰雪能將大部分的太陽光反射,而綠色植物卻能吸收大量太陽光,因此不斷增加的綠色植被將可能導致北極地區氣溫不斷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