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立委質疑,每當前總統陳水扁病情稍好,就有北監的人會跟他說,「總統你比較好了,我們回到監獄好不好?」台北榮總主治醫師周元華今(1)日備詢時證實,這樣「其實真正影響是我們,因為他(北監)說完後之後,扁的情緒確實是不好,不過幾次是短暫性的」。至於居家治療或到離家較近的精神專科醫院治療,那個對陳水扁比較好?周元華則不願意回答,僅說最終病人還是要回到社區的。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邀請法務部、矯正署、台北榮總院長、陳水扁主治醫師周元華到立院備詢。民進黨立委邱議瑩質詢時,以他父親邱茂男過去坐監對人造成的壓力指出,邱茂男現在晚上睡覺還是會夢到又被送回監獄去。

邱議瑩說,只要陳水扁病情好一點,北監的人就向陳水扁講,「總統你比較好了,我們回到監獄好不好?」就是這個不斷的講,讓陳水扁重度憂鬱症越來越嚴重。

對此,周元華說,其實北監確實有跟陳水扁提到這個事情,「其實真正影響是我們(醫師),因為他(北監)說完後之後,扁的情緒確實是不好,不過幾次是短暫性的」。「我個人也建議他(陳水扁),萬一要回到監獄心態上的調整」。

周元華的醫療報告指出,目前不建議讓扁回到監獄。並提供2個建議:居家治療(Home Care)或離家較近設有精神科的綜合醫院/精神專科醫院是可以作為考慮安置地點的選擇。其中,居家治療優點是家屬照顧方便,家屬對於其病況變化較能掌握以避免外界對其病情不當之猜測;缺點則是適法性如何需法務部裁量,需定期返診追蹤其病情變化。

至於離家較近之設有精神科綜合醫院或精神專科的醫院,優點是在院中可就近接受專業照護,家屬照顧較為方便;缺點是適法性如何也需法務部裁量,而目前精神治療並不建議憂鬱症患者長期住院治療(機構化)進而造成功能性退化。

周元華表示,醫療報告已經完成,只差1、2個醫生簽章,今天下午就會完成,送到法務部。

對於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質詢,如果光僅就重度憂鬱症情形,到底是回家好,還是在離家較近的醫院照顧好?對此,周元華說,以陳水扁62、3歲的人,擺在醫院,預期只會退化更嚴重,不會越來越好。但醫療要考慮平衡點,他專業上要考慮到扁還有疾病在身,必須做出全人的考量,如果家屬要帶回家,還是要轉介一個醫師。

周元華說,醫生僅提專業建議,至於這2者要做那個選擇,他沒辦法回答,結論要交由家屬自行判斷。但他強調,病人「終究要回到社區」的。

周元華說,一個有憂鬱症的人,跟家人、社會接觸會比獨處好。考慮到陳水扁的狀況,家屬的支持對他會比一般人好。對於過去北監24小時以燈光照射陳水扁,周元華說,一般來講,不應該開著燈睡覺,這對病人睡眠是會有影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