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4月1日,也是台北市新北投火車站97歲的生日,一群北投居民及文史工作者發起爭取將目前安置在彰化的新北投火車站進行遷回並修復的活動,他們要求文化部介入此跨縣市的文化資產議題,北市文化局也應與彰化縣政府進行磋商。包括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也加入連署行列。

 

文史團體指出,台北市政府在1989年為興建新北投捷運站,當時的台北市長吳伯雄以「一塊錢」的代價,將老車站賣到彰化,直至現在車站還在異鄉流浪,瀕臨破壞毀損的危機。

 

今日上午十點於彰化縣議會,一群北部的文史團體結合了彰化在地文史團體跨縣市發起「搶救台灣民俗村暫定古蹟活動」。他們召開記者會指出,台灣民俗村內「新北投車站」、「北斗奠安宮」、「嘉義廖式診所」、「麻豆林家古厝」、「斗六一條龍」、「嘉義一條龍」、「鹿港施家古厝」等七棟建築物在2007年年8月20日被彰化縣政府列為暫定古蹟,但去年民俗村產權易主,於交接空窗期間七處暫定古蹟遭受嚴重毀損,要求彰化縣政府介入並修復保存。

 

新北投線又稱浴湯線,是建於1916年台灣著名的鐵道文化資產,鐵道的終端車站名為「新北投火車站」,為木造洋和混合風的終端式車站,其位置鄰近百年歷史的新北投公園與溫泉博物館(北投溫泉公共浴場)。文史工作者表示,「新北投火車站」是北投重要的時空之門,見證北投百餘年溫泉文化的轉變,更與百歲的北投公園形塑北投獨特的美學意象與文化景觀。

 

長期關心新北投火車站的台北市議員吳思瑤表示,即將百歲的老車站具有珍貴的歷史文化價值,更是北投人共同的記憶,流浪天涯、有家歸不得的命運,是所有北投人的遺憾。

 

民間團體並提出三項主張,一是要求文化部積極介入此跨縣市的文化資產議題,協助找到可以運作的機制,讓新北投火車站第一優先回到北投原址,而其他古蹟也能被保留。其次,無論審議結果,彰化縣政府文化局請以行政機制將「新北投火車站」等7件建築物保留,不得有任意拆除行動。三、台北市政府文化局應持續與彰化縣政府磋商,優先爭取將新北投火車站進行遷回修復。

 

許多北投在地的文史團體今日不但親自下彰化參與「搶救台灣民俗村暫定古蹟活動」,同時也在網路上發起「新北投車站與彰化臺灣民俗村文資的未來~讓台灣文化資產保存運動與國際同步」連署活動

 

網路連署活動啟動至今,已獲得20個團體、250人以上連署,除了網路連署外,也有許多學者專家、系所教授、校長、作家、音樂家、舞蹈家、攝影家、社區團體、環保團體等跨領域人士進行紙本連署,其中包括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教授(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以及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和何志偉也共同加入連署行列。

 

發起這項活動的北部團體,包括OURs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Battao自主行動聯盟、臺北市奇岩社區發展協會、北投生態文史工作室、北頭生態文史協會、臺北市北投社區大學、北投虹燁工作室、台灣月琴民謠協會。彰化在地文史團體則為:拓展文教基金會、彰化縣文化資產協會、彰化縣小西文化協會、彰化縣觀光導覽解說協會、彰化縣八卦山文化協會、地造文化工作室、半線新生會。

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加入搶救新北投火車站活動連署。圖:蕭文杰攝影   

搶救新北投火車站遷回原址,蔡英文親筆連署函。圖片來源:蕭文杰提供   

許多學者專家、系所教授、校長、作家、音樂家、舞蹈家、攝影家、社區團體、環保團體等跨領域人士進行紙本連署,其中包括小英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蔡英文、台北藝術大學博物館研究所教授(前文建會主委)陳其南,以及台北市議員吳思瑤和何志偉也共同加入連署行列。圖片來源:蕭文杰提供   

蔡英文與北投文史工作者蕭文杰合影。圖:蕭文杰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