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普勒斯政府30日宣布,根據賽普勒斯與歐盟及國際貨幣基金(IMF)達成的紓困協議,該國第一大銀行賽普勒斯銀行存款超過10萬歐元(約382.7萬台幣)的存戶,恐怕要損失60%的存款,大大高於原先預期。

根據賽普勒斯政府30日所發布的新聞稿指出,賽普勒斯銀行(Bank of Cyprus)中超過10萬歐元的存款中,有37.5%將被轉為該銀行的股權;另外22.5%的存款將轉成無息基金,視情況部分轉為該銀行股權,或者最後被勾消。剩下的40%的存款,將有利息,但是在銀行狀況好轉之前不會支付。

當天,賽國央行也發布命令,將賽普勒斯第二大銀行大眾銀行(Laiki Bank)正式移交給賽普勒斯銀行。大眾銀行10萬歐元以上的存款,將被凍結在一個「壞銀行」裡,並在7年之後清算。

至於大眾銀行10萬歐元以下的存款和10萬歐元以上的債務,包括積欠賽國央行的92億歐元債務,全部轉移至賽普勒斯銀行。

賽普勒斯銀行在28日重新營運後,沒有出現擠兌現象。目前,進口商可以向政府相關部門用支票支付不高於5000歐元(約191,350元台幣)的款項,超過該數目的支付,仍需央行批准。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