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北基首長對於核四公投態度和行政院不同,不過,總統兼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27)天表態支持行政院;他表示,核四問題有非常多人關心,如果無法用公投解決,問題會永遠持續下去。馬英九強調,行政院的態度非常清楚,就是希望由全民投票決定這個影響全民數十年的重大建設。

國民黨今天下午在中央黨部舉行第八屆第三會期立法院黨團幹部授證,馬主席做了以上表示。

馬英九表示,像年金、核四等問題,本身有一定的專業性與複雜性,加上有些問題已存在多年,並不是一時三刻可以解決,但這些問題都必須要找到解決方法,年金問題可以用修法解決,不過,核四問題不一樣。

馬英九表示,如何做有意義、有效的溝通非常重要,行政院各部門在這方面一定要上緊發條、繃緊神經,除了對立委們問政與關懷的事務要用心外,也要和立委們一起做好和社會大眾溝通的工作。

馬英九表示,立法院這個會期有許多關係到國計民生的重大法案,包括年金、核四與媒體獨佔等議題;還有78個政府組織再造的法案尚未通過,這部分涉及整個行政院改造工程的成敗;此外,在批准了兩項聯合國人權公約後,有10項法律必須配合修訂。馬主席說,有一些法案是朝野政黨攻防的重點,因此這個會期非常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