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25日賽普勒斯總統阿納斯塔賽迪斯(Nicos Anastasiades)已與國際債權人達成紓困協議,暫時解除破產危機,但賽普勒斯中央銀行仍於今(26)日凌晨緊急宣布,原訂今天可以全面恢復營業的境內銀行,將再關閉2天,28日才會恢復營運。

賽普勒斯中央銀行今天凌晨發表聲明指出,賽國財政部長沙里斯(Michalis Sarris)接受賽國央行的建議,決定將境內所有銀行的暫停營業時間再延長2天,28日才會重新營運。

而在這項消息公布前,賽普勒斯中央銀行曾在25日晚間,宣布境內除前兩大銀行「賽普勒斯銀行(Bank of Cyprus)」、「大眾銀行(Laiki Bank)」仍持續關閉2天外,其他銀行將從今(26)日起恢復營業。但這項決策在短短數小時內就被推翻。

政策急轉彎,賽普勒斯的中央銀行並未交代改變的詳細原因,僅表示「是為了使銀行體系運作更為順暢」。

不過先前「境內前兩大銀行停業,其餘銀行開業」的決議一出,立刻受到各界批評,賽國前總統、同時身為經濟學家的瓦西立烏就表示,若未全面開業所有銀行,將會使前兩大銀行與國家經濟受到嚴重危害。

賽普勒斯境內銀行,在日前傳出存戶內存款最高恐將被課徵9.9%的一次性存款稅後,擠兌潮立即湧現,也導致境內銀行自16日起便暫停營業,以避免過度擠兌導致金融體系崩盤。此次再度延後營運時間,顯示賽國擠兌危機仍未完全解除。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