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江宜樺昨(25)日晚間宴請北北基的3首長,希望能整合對核四公投的意見,台北市長郝龍斌並當面向江院長提出用民調不用公投來決定(核四續建)的看法;對此,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6)日受訪時則認為,公投才是解決核四的最好方式。

朱立倫表示,昨天討論的幾個重點,首先還是核安的議題,他對於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的立場是不會改變;其次也特別強調核廢料處理的問題,核廢料的處理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一個方向,因此如何有資格使用核能的立場,也沒有任何的改變。

朱立倫指出,這樣的條件下,如果能有適度的解決與答案,最後民眾一定想做個選擇,而選擇有好幾種的方式,一個是國會決定、另一個是公投;昨天也討論到是否由國會決定,但事實上經過將近20年的爭議,國會有多次反覆的不同意見。

朱立倫認為,公投是台灣一個重要的里程碑,也是一個進步的方向,這次的公投是很難得的公民運動,讓全民來共同決定核四的未來,共同來決定未來的經濟、生活方式與共同理念,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因此,核四公投是一個好的方向。

媒體在新北市北大派出所啟用儀式的活動上,也詢問朱立倫「行政院長江宜樺昨(25)日晚間宴請北北基3首長的會議上,江宜樺與郝龍斌是否對核四的議題唇槍舌戰、無共識?」朱立倫則是搖搖手、不願回應,僅說該表達的看法,已在早上的市政會議事後記者會說明,隨即搭車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