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浯江溪道路工程雖然已在昨天因縣長李沃士和民眾、生態學者爆口角,而宣布暫時停工,但該工程是否破壞生態的爭議持續延燒,知名導演戴立忍今(25)日就在臉書留言聲援金門縣民,並質問「金門人,你為什麼不生氣?台灣人,你為什麼不生氣?你,為什麼不生氣?」搭配圖片及影片,有逾千名網友按讚,當地民眾也上網感謝戴立忍關心離島的生態問題。

他在貼文中指出,有1位金門網友來信,希望有更多人關注浯江溪正面臨的生態浩劫,看過信中所附鏈結,再從網上找尋到其他相關資訊與報導便可概略掌握該事件的脈絡。「即使遠在海峽另一端,短視的開發、粗暴的手段卻和本島如出一轍。」

戴立忍並在臉書上附了該封金門網友的來信,信中寫道,「會寄這封訊息給您,是希望透過您的力量,讓多點人知道,中華民國的領土上,除了台灣,外島金門也正有環境問題發酵中。」

來信者說明,自己是金門人,就住在浯江溪附近,從小在這裡長大,去海邊吹風、抓泥鰍、招潮蟹、看夜景、翹課也去海邊睡覺……那是我們金門人小時候的共同記憶,而這種生活記憶,不復幾年,卻讓地方政府以「開發觀光」之名,蠶食鯨吞,不斷地破壞環境。

來信者表示,金門或許是早年戰備需要,島嶼小,卻處處馬路寬闊,足夠軍用卡車、砂石車到處穿梭,近年更是不斷開新路、拓寬道路,交通很方便,而且每條道路上的車子密度都不高,卻還要做聯外道路,甚是詭異。

來信者指出,如今可能因聯外道路而遭破壞的浯江溪,是有豐沛資源的自然溼地,溼地上的紅樹林、古生物「鱟」以及候鳥等,屆時都不會再有容身之處。「這兩天,我相信不管是身在何方的金門人,只要知道這消息,都會跟我一樣輾轉難眠、氣憤難平,恨不得拿著白布條衝回家鄉,可是我卻受了傷,連這樣都做不到。」因此,寫了這封信給具有一定程度媒體傳播力量的戴立忍,或許藉此可以「給我的家鄉一絲曙光」。

本文所附影片為挽救浯江溪的影片「母親河在哭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