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中央電視台報導指出,中國與俄羅斯簽署近10年來最大的軍售協議,中國將向俄國購買24架蘇-35戰機及4艘中俄合製的拉達級AIP潛艇。

中央電視台報導指出,在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拜訪俄羅斯之前,中俄簽署了兩份重大的軍售框架協議。中國向俄國購買24架蘇-35戰機,及4艘中俄合作建造的拉達級AIP潛艇。這是中國時隔10年向俄國採購最大規模的軍事戰鬥裝備。

BBC報導,中國並沒有公開這兩筆協議的價值,但若依照蘇-35在市場上單價約6500萬美元,及俄國稱4艘拉達級潛艇的20億美元,預估此次軍售協議總價高達35.6億美元。

2008年推出的蘇-35戰機是俄羅斯最先進的戰鬥機型之一,其性能非常接近第五代戰機,此次購買的戰機將可讓中國隱形戰機服役前,有效減輕中國空防的壓力。國際航空業媒體《航空國際新聞》則披露,中國與俄國就購買蘇-35戰機的協商早已有數年之久。

這次俄國出售的拉達級AIP潛艇擁有出色的靜音能力,不依賴空氣推進發動機作為動力,可長時間潛伏於水下,隱蔽性優於一般常規潛艇。這4艘潛艇採中俄聯合設計與製作,其中2艘將在俄國製造,另外2艘在中國製造。

習近平於23日赴俄國拜訪時即表示,將持續加強中俄兩國在軍事、政治與戰略方面的合作,以及兩國武裝力量上的發展交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