瀕臨破產的賽普勒斯,今日(25)在最後關頭與國際債權人達成紓困協議,且經歐元區17國財長批准。協議內容包含100億歐元的紓困金、關閉賽國的第二大銀行,並凍結、扣減10萬歐元以上的帳戶。

經過週日(24日)12個小時的馬拉松會談後,於台灣時間今日上午9點,賽國總統阿納斯塔賽迪斯(Nicos Anastasiades)與國際債權人三巨頭國際貨幣基金(IMF)、歐洲中央銀行(ECB)及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U Commission)達成協議,且經歐元區17國財長批准。

協議內容包含賽國第二大銀行大眾銀行(Laiki Bank)的解體,其中10萬歐元以下的存款將轉存至體質健全的賽普勒斯銀行(Bank of Cyprus)。根據協議,10萬歐元以下帳戶將不會被課徵任何費用;而依歐元區法律,10萬歐元以上的帳戶將不受保障,賽國將凍結並扣減所有10萬歐元以上帳戶挪為債務清償之用,其中大多是俄羅斯海外投資人的存款。

歐元集團主席戴斯布倫(Jeroen Dijsselbloem)表示,總算終結過去幾天影響賽普勒斯和歐元區的不確定因素。

賽國總統於布魯塞爾會商的同時,數百名賽普勒斯民眾聚集在賽國首都尼科希亞(Nicosia)的歐盟辦公事及總統府外,抗議國際債權人三巨頭對於賽普勒斯的紓困計劃,抗議民眾多為共產艾克爾黨(AKEL)黨員及面臨失業的銀行員。

賽普勒斯的金融系統因去年的希臘債務重組而大受影響,其國內的房地產泡沫化也使其金融系統陷入困境。由於賽國的銀行法律寬鬆、公司稅也較低,該國銀行因此成為離岸避稅天堂,吸納規模龐大的存款,其中大部分來自俄羅斯。也因為賽國對於儲戶存款的高度依賴,歐元區和IMF才堅持讓銀行儲戶為賽國及其銀行的金融紓困作出貢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