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以ECFA提案人的身份,向行政院法提起不服行政院中選會在2012年8月1日再度駁回ECFA公投,明(25)日將首次開庭。黃昆輝將親自出庭說明,並將以核四公投的主文為例,向法院力爭行政院公審會駁回ECFA公投,不但不合法,而且將引用現在執政黨提出的核四公投提案,以證明ECFA公投不應被駁回,要求行政法院做出公平的判決。

台聯所提出的ECFA公投提案,由黃昆輝領銜,共有10萬9千多人連署。該案在行政院公審會駁回後,黃昆輝代表連署人提出行政訴訟,最高行政法院判決黃昆輝勝訴,要求行政院公審會重啟審查程序,去年公審會重啟審查,雖然依法院判決做了部份程序上的調整,例如舉行公聽會等,但最後卻再次駁回台聯所提的ECFA公投案,黃昆輝不服ECFA公投案再次被駁回,再次提起行政訴訟,明天將第一次開庭。

台聯所提的ECFA公投過去曾經3次連署提案,但3次都遭駁回,該議題在行政院長江宜樺主張將爭議的核四付諸公投後,再次受重視。

台聯表示,執政黨所提的核四公投提案為「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建、不得運轉?」主張續建核四的執政黨提出核四停建公投,但過去公審會即是以反對ECFA的台聯不能提出是否「同意」的公投而駁回,現在執政黨自打嘴巴提出同樣的主文,如何自圓其說?因此,台聯將在明天的開庭以執政黨核四公投提案,來凸顯ECFA公投被駁回的荒謬。

黃昆輝表示,明天將親自出庭陳述意見,他說,執政黨所提的核四公投提案可以,台聯提的ECFA公投案,行政院公審會就沒理由駁回,他強調,全國人民都在看,如果執政黨核四公投提案可以,那為什麼ECFA公投不行?他希望有自由派學者之稱的江宜樺不要當反民主的先鋒。他更寄望行政法院拿出勇氣捍衛人民權益,明天這個訴訟案就是一個試金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