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總統李登輝昨(22)日受邀前往中興大學演講,講題為「何謂台灣經驗」,一名中國華中師範學院的羅姓陸生提問時,3次以「地區領導人」稱呼李登輝,遭到在場台灣學生「噓」聲抗議。李登輝回答問題時並不在意,反問羅姓陸生來台多久?李登輝希望他來台學習台灣的民主,帶回去中國改變中國的政治。

李登輝是在昨天前往中興大學演講,內容從台灣民主化近程、兩岸關係、務實外交、經濟發展等,李登輝都侃侃而談。李登輝演講吸引近500名大學生湧入,現場除了台灣的大學生,也有不少陸生在場聆聽。

一名華中師範大學來台的羅姓陸生舉手發問,他問李登輝:「是否知道大陸兩岸政策的底線?堅持台灣主權的結果對兩岸人民是福祉嗎?」不過由於羅姓陸生3次以「地區領導人」稱呼李登輝,雖然也有1次用「李總統」稱呼,不過只要「地區領導人」一詞出口,現場台生隨即發出噓聲。

李登輝並未對「地區領導人」的稱呼感到不悅,他還問羅姓陸生來台多久?覺得台灣怎麼樣?李登輝表示,台灣擁有自由、民主以及信仰宗教的自由,這些是中國目前仍欠缺的,他期許羅姓陸生以及其他的陸生在台學習後,能將台灣的經驗帶回中國,改變中國的處境。

另外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同場演講上也有一名廈門大學到中興大學短期交換的黃姓陸生也像李登輝提問,他問李登輝作為曾經領導人,從情感層面有能力解決台灣學生「噓」大陸學生的問題嗎?

李登輝則說:「台灣意識是心胸要寬一點!」他叮嚀學生「態度要好一點」,釋出民主善意,讓陸生對台灣留下好印象;指現在到台灣求學的陸生,未來可能變成大陸領導階級,曾感受民主、親切真諦,一定會慢慢受影響。

針對「噓」陸生一事,一名網友「林仲倫」也在臉書發言表示,作為當天在場聆聽演講的一份子,他有必要澄清此事,他說當陸生自我介紹時,「大家只是驚訝而已並不是噓聲」,「主要是他多次稱李前總統為『地區領導人』才被噓」。


 
「林仲倫」強調,陸生「總共講了3次,學生會噓是捍衛國家不被矮化,而不是因為他是陸生身分才噓」。
他也提到,「我有認識某些陸生,其實我們都互相尊重交流,並不是所有陸生都是這樣的:))。對我們這代兩岸的年輕人來說,這是沉重的包袱需要更多包容與尊重」。

編按:原內文第2段「一名華中師範大學來台就讀清華大學的羅姓陸生舉手發問」,因內容有誤而更正為「一名華中師範大學來台的羅姓陸生舉手發問」,僅向當事人及讀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