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今(23)日赴宜蘭縣主持反核宣導暨守護者聯盟佈建三萬大軍訓練活動。他致詞說,建立守護者聯盟是為了守護選舉、守護投開票、守護民主,民進黨決心強化組織訓練,針對選舉和投開票所的監票工作,巡迴全台反覆演練基本功,屆時就能確保權利的行使,讓選舉公平、公正,不被有心人士介入。

蘇貞昌說,因為深知核能對台灣的世世代代子孫有害,他從擔任省議員、屏東縣長乃至台北縣長,都持反核立場。非核家園和公投都是民進黨的主張,過去國民黨視公投為洪水猛獸,現在也說核四公投,證明民進黨作為台灣民主的先鋒,始終堅持正確的方向。

蘇貞昌表示,過去政府大力宣傳核能,如今不分年齡、性別、族群、黨派,大家都站出來反核,反核已是遍地開花,日前新北市議會通過中央政府應立即停建核四,其他縣市議會也醞釀提案中,「今日參與守護者聯盟的各位,不只是守護民主,更是為了非核理念守護家園」。

不過蘇貞昌也提到,對於開票、報票、監票等爭取選舉公正與勝選的環節,民進黨需要加強組訓工作,他勉勵學員們做好正面迎戰公投的準備,這也是守護者聯盟展現受訓成果的機會;此外,對於立場搖擺、最近才加入反核行列的人,大家應給予鼓勵並接納,唯有爭取更多人、更多力量,非核家園才可能實現。

蘇貞昌指出,從日本福島核災、前蘇聯的車諾比事件、美國三哩島事件等,再再顯示核災對人類的成本是難以想像的,尤其台灣還沒有能力處理核廢料,低階核廢料是以誘騙居民的手段暫放蘭嶼,如今蘭嶼人紛紛站出來抗爭,高放射性核廢全數堆置核電廠內,同樣也是無法處理,「這樣還說要發展核能,實在無法說服大家。」

雖然民進黨成功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擋下核四預算,但傳出國民黨可能在下週提出核四預算復議,對此蘇貞昌回應說,廢核已逐漸凝聚成為全民共識,希望馬總統不要再為難自家立委,讓黨意凌駕於民意之上,把黑手深入立院。他呼籲馬政府不要再挑起紛爭,應該在世界景氣復甦之際,早日停止紛擾,大家努力讓台灣的經濟好轉,人民不再受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