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不列顛及北愛爾蘭聯合王國又有主權公投要舉行了。繼福克蘭群島在10、11日舉行「是否希望維持為英國海外自治領地」公投後,蘇格蘭地方政府在21日宣布,將在2014年9月18日舉行全民公投,決定是否自聯合王國中獨立,蘇格蘭民眾將只需要回答一個簡單問題:「蘇格蘭是否應該成為一個獨立國家?」

BBC中文網報導,蘇格蘭地方政府首席部長、蘇格蘭民族黨領袖薩蒙德(Alex Salmond)在地方議會上做出以上表示。雖然公投法案需要提交給蘇格蘭議會批准才能付諸公投,不過在蘇格蘭民族黨佔多數席次的情況下,該法案幾乎已確定會被批准。蘇格蘭政府還提交了另一項草案,允許16歲以上的青年能夠參與投票。

薩蒙德說,會選在2014年9月18日,除了2014年蘇格蘭將舉辦大英國協運動會外,9月18日也是700年前班諾克本戰役(Battle of Bannockburn)的紀念日,在這場戰役中,蘇格蘭擊敗了英格蘭。

蘇格蘭政府各首長亦就獨立後的情況發布實際影響白皮書,指出在獨立後,北海的石油資源和農漁業、甚至威士忌產業將能讓蘇格蘭自給自足,甚至以這些自有的自然財產建立一個更好的國家。不過,薩蒙德說,即便蘇格蘭獨立,還是會遵循共主聯邦的傳統,承認君主是英國女皇。

然而,反對獨立的人士認為,蘇格蘭留在聯合王國內將會獲得較多利益。蘇格蘭工黨領袖拉蒙特(Johann Lamont)批評蘇格蘭民族黨,一心執著於追求獨立,卻罔顧許多承受生活壓力的普通家庭。

聯合王國是由英格蘭、蘇格蘭和威爾斯以及北愛爾蘭所組成,其中蘇格蘭和英格蘭在1603年伊莉莎白一世逝世後,即成為一人統治的共主聯邦,光榮革命後,兩國協議去除獨立稱號,改稱大不列顛聯合王國,蘇格蘭王國消失。然而,其政權持續了800年,仍是在大不列顛群島上存在最久的政權。目前蘇格蘭仍以蘇格蘭裙、風笛和威士忌聞名世界,是一個有獨特文化的地區。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