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政府爭取闢建關西外環道路,引發當地民眾反彈,關西鎮民約20多人今(22)日上午北上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出關西外環道需求性不高,卻要徵收8.9公頃私有土地,其中許多是特殊農業區、山坡地保育區,而且高架橋將破壞「關西八景」,嚴重影響關西的觀光資源,希望縣府考慮停止興建計畫。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科長林鶴斯則表示,居民所提替代方案可行性不高,而且也有許多當地居民支持興建外環道,因此縣府將按照計畫繼續執行。

20多名關西鎮民今天上午在民進黨立法委員田秋堇的陪同下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作家朱天衣也以關西居民的身分到場表達意見。居民在現場拉開一幅橫幅的關西稻田景色,但上頭用膠帶貼出關西外環道的預定路線,硬生生將田園美景切割。田秋堇表示,如果必要性不高,也有替代的選項,不懂為何要花大錢毀掉關西的觀光美景。

美里庄環境保育聯盟成員陳玉蟾指出,關西外環道全長僅3411公尺,經費為13.45億元,起點在關西農會仙草家工廠,終點在新中豐路60.3K處,但關西市區只有週末黃昏時段有壅塞現象,其餘時間道路的服務水準都有A級、B級,可見外環道的需求並不高。

陳玉蟾說,關西外環道預計徵收8.9公頃,其中有153筆私有土地,大多屬於特殊農業區、山坡地保育區,外環道將毀壞良田造成農民耕種的不便,恐怕會讓許多良田廢耕。此外,她擔心外環道會影響關西的美麗景致,沿途會經過有「關西八景」之稱的其中5個風景地,外環道會像一把利刃切割風景,重創關西的觀光產業。

客家民謠歌手陳永濤的土地也在徵收範圍內,他痛批縣府舉辦的公聽會程序粗糙,9成以上的地主都沒有接獲公聽會的通知,他自己也是臨時得知才趕到現場,現場不只沒有縣府高層官員,而且到場的人數非常稀少,可是簽到本卻簽了4、50人,令人懷疑其中有代簽、偽造文書之嫌。

美里庄環境保育聯盟成員賴傳莊表示,關西交通壅塞的原因來自高速公路下交流道的車流,但關西交流道下來接的是流量有限的縣道,因此如果增設一個交流道接到省道台3線,則可望紓解大量車潮,外環道將沒有興建的必要,而增設交流道的支出只要5億元,將可省下外環道13億元的大筆經費。

對於居民的反對意見,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養護科科長林鶴斯回應表示,居民所提出的替代方案,縣府有行文徵詢主管機關交通部高速公路局的看法,但高公局指出新交流道與現有交流道距離只有3公里,低於現行法律的規定,因此增設交流道的方案恐怕窒礙難行。

林鶴斯也說,縣府舉辦的外環道公聽會都依法辦理,應該沒有民眾指控的代簽情況;他也強調,關西當地居民也不只有反對外環道的聲音,關西鎮長及一些意見領袖在去年拜會縣府表達支持外環道的立場,因此縣府的態度會繼續推動外環道的新建計畫,不會受居民反對的影響。

關西外環道計畫路線圖。圖片來源:美里庄環境保育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