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協商上會期決議,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需於今(22)日將反媒體壟斷法送至立法院,並與民進黨版本合併審議;但今日民進黨團將黨團法案送院會付委時,卻遭國民黨立委封殺,退回程序委員會。對此,民進黨團痛批,NCC不僅違背立院決議,且國民黨在反媒體壟斷上也是打假球。

民進黨立委李昆澤表示,立法院程序委員會3月19日通過民進黨版的反媒體壟斷法;但今天黨團將此案送交院會付委時,卻遭國民黨團以多數暴力封殺,退回程序委員會;NCC卻說自己的反媒體壟斷專法,在2月22日提出後,還要經過1個半月與業者、學者討論後才會定案。他批評,NCC與國民黨團根本就是打假球,無意推動反媒體壟斷立法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也質疑NCC的「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以收視率、閱讀率為標準,根本就是放水。這與民進黨版以「市佔率」,為基礎有很大的差距。

葉宜津說,以收視率為例,NCC不僅是以全國2300萬人為母數,而且還是以全年的平均收視率,也就是加計一年365天、一天24小時,每分鐘都計算在內。但實際上,台灣電視的收視率,就算是黃金時段裡,所有電視的開機率都還不到3成;NCC等於把那7成沒開機的數字也灌在一起。

葉宜津以世界棒球經典賽台日大戰當天為例,4個小時比賽裡,緯來一台的平均收視率才6.6%;照NCC的計算,一天下來,緯來當天的收視率也才1.4%。但NCC的草案卻得合併收視率達到15%才不得合併,等於開媒體壟斷的大門。

立委蔡其昌批評,NCC公然違背立法院決議;他要求在朝野還沒完成反媒體壟斷專法立法前,對於公平會現在正在進行的壹傳媒併購案,必須暫停,不得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