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光社區居民今(21)日上午前往法務部,抗議法務部未提供妥善安置就開始迫遷居民,違反兩人權公約對人民居住權的保障。法務部則回應表示,今天下午將由政務次長陳明堂主持協調會,歡迎居民參加。對此華光社區下午發表聲明,譴責法務部未正式邀請居民,因此不承認這場協調會的效力,並要求法務部承認強拆錯誤,與居民對等協商安置措施。

華光社區下午發出聲明稿,針對法務部下午4時半所召開的協調會進行澄清。華光社區指出,該會議原先僅邀請社區少數代表出席,且不歡迎媒體拍攝,但上午在居民前往法務部前抗議後,法務部卻對媒體表示會議可公開進行、邀請更多居民參加,令人不解。

華光社區指出,台北市政府並未收到正式公文邀請,只在昨天收到一張開會通知,因此這個會議不具正式效力。且促成中繼安置的議員辦公室、委員辦公室都未被告知,又昨日下午才電話連絡居民、早晨對外公布有此會議,時間倉促不及與社區居民討論,因此華光社區不願承認該會議的正式效力。

華光社區也批評,法務部直到昨天的新聞稿仍堅持其依法行政並無錯誤,否認有長期安置的權責。面對怪手仍在社區中虎視眈眈,華光社區難以相信法務部協商的誠意。

華光社區重申,法務部今天下午召開的會議不具正式效力,有程序的瑕疵,不應且不可作為正式協商程序。華光社區強調,若中央確有意願與社區展開對話,請「債權人」法務部立即停止迫在眉睫的強制執行程序,並正式發函邀請相關中央單位、民意代表出面,就長期安置、不當得利、拆屋還地進程等實質問題進行協商。

華光社區指出,今天協調會將討論的中繼方案,是居民與台北市議員向市府爭取而來,與法務部沒有任何關係,呼籲法務部不該對外宣稱該協調會是中央與社區溝通的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