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21)日舉辦「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第2場說明會,邀請傳播相關學者、民間團體、學生團體參加,而「中旺之心同盟」和「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2個意見相左的學生團體,就在說明會中上演另類「辯論」,「中旺之心」代表認為,台灣沒有媒體壟斷,只有媒體濫竽充數的問題;「青盟」代表則認為,NCC的法案仍無法規範壟斷問題。2派團體激烈隔空交火,也讓擔任說明會主席的NCC主委頻翻白眼、苦笑。

「中旺之心」代表侯漢廷發言時表示,反壟斷法草案中規範的「紅線」都未達到「壟斷」的定義;假如蘋果日報被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買走,成立「仙貝蘋果日報」,每天發行50萬份每天都在報導如「蔡衍明好帥」、「習近平萬歲」等言論,難道這50萬讀者都會買單嗎?「難道台灣人都是智障嗎?」因為人民本來就有選擇媒體的力量。

此外,侯漢廷認為,同一集團旗下媒體,仍有不同觀點,且其他媒體也會對其產生多元競爭與制衡效果,只要維持自由市場機制架構,就永遠不會達到言論的單一問題。

侯漢廷指出,如果NCC不通過反壟斷法,雖會遭到一些學生的反對,但如能守護台灣媒體未來發展、數位匯流發展、民主法治和公平正義,希望NCC能審慎考慮,為台灣帶來美好。

侯漢廷第2輪發言時還說,他曾邀請青盟成員辯論,但對方沒有回應,NCC委員不該喪失專業,受到少數團體影響,NCC的委員都該維持專業、公正、客觀,據實以及良善地推動法律,這是所有人民都期盼的。

青盟成員則拿著相關的標語上台,成員陳為廷表示,石世豪曾說,閱讀率、收視率、收聽率等都是採全國總人口數作為分母,而「紅線」等門檻都是暫定的,但現在都已經3月了,石世豪對於公民團體的質疑,都沒納入草案的考量之中,他還說:「石世豪都沒想要悔改的意思」。

陳為廷還說,根據中旺之心「字正腔圓的同學」的說法,反壟斷法的「紅線」數據都未達到「壟斷」的定義,那位同學「恐怕是讀錯了」;立法都無法確保能有效地禁止壟斷,但不立法,絕對無法禁止壟斷。

對於2個學生團體的隔空交火,石世豪在與會代表第2輪發言之前說,他離開辯論的場域已25年,也離開社會運動一段時間了,他沒有辯論的能力,他只知道,他該做什麼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