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 9歲的土耳其裔男孩,成為荷蘭與土耳其的外交風暴中心:當尤努斯(Yunus)只有幾個月大的時候,在荷蘭被認定有受虐嫌疑,由社工人員安置到寄養中心,透過這個寄養中心,他由一對女同性戀伴侶所組成的寄養家庭撫養至今。

根據荷蘭《人民報》(De Volkskrant) 15日報導,土耳其總理週四(21)將訪問荷蘭,本月初尤努斯的母親在土耳其電視台聲淚俱下,她要求土國總理介入把她的孩子帶回來。這件事引起土國媒體注意,由於土國電視台記者在荷蘭尾隨這個寄養家庭及孩子,這對女同性戀伴侶和尤努斯目前已經躲藏起來。

2008年,荷蘭的社福單位認定尤努斯的兩個哥哥也需要被安置,於是尤努斯的母親就未經許可強制把兩個孩子帶回土耳其,這在荷蘭被視為非法綁架行為。

某些土耳其政治人物認為,土耳其裔的小孩應該由信仰伊斯蘭的異性戀夫婦收養;土耳其的人權組織甚至指控尤努斯「被迫同化」。然而,荷蘭的兒福組織表示,安置的主要考量是基於兒童的福祉,在荷蘭根本沒有足夠的伊斯蘭家庭志願擔任寄養家庭。

但自從此事被廣為報導後,有一些荷蘭土耳其裔與摩洛哥裔的家庭表示有興趣成為寄養家庭。

根據荷蘭《地鐵新聞》(Metronieuws)19日報導,土耳其政府也要求比利時,在處理土裔兒童案件時,應優先由信仰伊斯蘭的土耳其裔家庭負責安置。比利時荷語區負責兒童福利的組織─「青年福利」(Jongerenwelzijn) 工作的漢德利克斯(Karel Henderickx)表示,「他們認為我們故意要把孩子從親生父母手中奪走,這完全不對!」

「我們無法滿足土國政府的要求:首先,一個孩子是否要被安置,是由相關單位裁定;其次,我們選擇寄養家庭的標準,是基於寄養父母是否符合該有的條件及訓練。雖然我們會把寄養家庭的文化宗教背景列入考量,我們無法將國籍列入指導原則。」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的教授赫爾曼斯(Jo Hermanns)對此感到憤怒,他認為這個爭論,完全不是針對尤努斯的福祉,「如果你是那個九歲的孩子,對於這些要加諸在你身上的意見,你會怎麼想?」

*TEWA (Taiwan EU Watch,台灣歐盟觀察),是由在歐台灣人組成,目標是成為一個新世代的媒體。以自由、國際觀的報導作為期許,超然獨立於台灣媒體之外。與新頭殼為合作夥伴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