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華光社區居民遭法務部控告拆屋還地,今(21)日起法院將陸續展開強制執行拆除,社區居民上午前往法務部陳情,要求法務部落實兩人權公約精神,在保障居民居住權的前提下給予安置措施。法務部祕書處處長楊合進表示,法務部已經贏得訴訟,因此不會再提出任何安置計畫,至於弱勢的安置則已轉由台北市政府都發局、社會局辦理,將提供符合資格的居民中繼住宅暫時安置。

10多名華光社區居民與聲援學生今天上午前往法務部陳情,警方則派出50名以上警力在法務部大門前築起封鎖線,阻止陳情居民進一步接近法務部大樓。陳情群眾高喊:「落實兩公約,緩拆保人權」、「殺人部長,逼死居民」等口號,要求法務部與居民儘速協商,給予居民妥善的安置以落實兩公約所保障的居住權等基本人權。

陳情活動剛開始就發生警民衝突,居民開了一輛轎車載運日前遭拆除的華光社區建築物殘骸,要用這些碎磚瓦、水泥石塊來當做陳情道具,但警方卻認為這些物品有違反公共安全之虞,因此強制沒收車內建築物殘骸,並阻止一名聲援學生搬運殘骸,學生和駕駛轎車的華光社區居民王禹奇遂與警方發生激烈口角。最後警方將所有建築殘骸都搬離轎車並沒收,居民痛罵警方執法過當。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施逸翔拿出法務部剛出版的《兩公約一般性意見》說,法務部身為兩公約施行的統籌機關,但卻自己違反政府簽訂的兩人權公約精神,對居民的居住權置之不理。施逸翔指著《兩公約一般性意見》書內由法務部長曾勇夫所寫的序文,痛批法務部帶頭違反兩公約、踐踏人權,並且將曾勇夫的序文當場撕毀,而將全書轉送給一旁警方的現場指揮官。

眼見法務部沒有任何官員出面接受陳情,居民則將手中寫著「強制執行」的標語,打算貼在法務部門口的圍牆上,不過警方見狀隨即阻止,警方用盾牌阻擋居民接近圍牆,雙方發生激烈推擠衝突,不少居民乾脆把「強制執行」4個字貼在警察的盾牌上。

華光社區代表林雅琪指出,法務部聲稱安置與拆遷是兩回事,安置不是法務部的職責,但兩公約明確要求政府必須顧及居民的居住權,應該給予妥善安置,法務部不應置之事外,將責任推給地方政府。她強調,法務部用「訴訟排除」的手段迫使居民離開家園,如果華光社區的抗爭無法獲得妥善解決,未來這樣的手段將繼續發生在紹興社區等許多弱勢的居民身上。

華光社區居民鄭偉慧強調,目前法務部已陸續拆除社區內無人居住的空屋,今天也將開始針對敗訴的居民屋舍進行強拆,初步鎖定的是已配合自行拆除部分建築物的居民屋舍,但3月27日將拆到仍有居民居住的房子,讓現在還留在社區的4、50戶居民人心惶惶,深怕淪為無家可歸的遊民。

法務部稍晚也對外表示,今天下午將召開安置說明會,不過主要是由台北市政府都發局、社會局說明目前安置計畫,法務部屬於媒合的角色。法務部祕書處處長楊合進透露,目前都發局願意提供50戶左右的中繼住宅,給予符合資格的住戶入住,如果有房產、有子女的住戶將被排除在申請資格以外,據社會局估計約有16至18戶居民符合申請資格。

楊合進也再次重申,法務部沒有進一步的安置計畫,他說華光社區的居民是違建,法務部已經在訴訟上贏得勝利,因此希望居民配合搬離華光社區,法務部將不會有任何安置措施。

據了解,位於台北市金華街附近的華光社區是歷史悠久的非列管眷村,總面積11公頃,土地產權為法務部等單位所有,政府先後規劃「台北華爾街」、「台北六本木」等開發計畫,因此法務部向200多戶居民提出拆屋還地訴訟,並以「追討不當得利」、「扣除薪資1/3」、「凍結財產」等方式要求居民自行搬遷。

施逸翔指著《兩公約一般性意見》書內由法務部長曾勇夫所寫的序文,痛批法務部帶頭違反兩公約、踐踏人權。圖:楊宗興/攝   

在法務部沒有任何官員出面接受陳情的情況下,居民則將手中寫著「強制執行」的標語,打算貼在法務部門口的圍牆上,卻與警方發生激烈推擠衝突。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