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國會議員和各國政府昨天就將歐洲中央銀行(ECB)變成一個監督機構的立法達成臨時協議。這項行動將為歐盟設立防火牆基金以提供銀行直接紓困鋪路。

歐洲議會議員和愛爾蘭官員昨天在布魯塞爾經過5個小時的會商後斡旋出一項協議。愛爾蘭是歐盟本屆輪值主席國。這項協議將讓歐洲議會議員參與指派歐洲央行監督委員會主席,並且賦予歐洲銀行管理局(European Banking Authority)更強大的權力,以要求各國主管單位提供資料。

代表歐洲議會參與這項法案談判的德國籍議員吉古德(Sven Giegold)告訴記者:「這是自從創立歐元以來邁向整合的最大一步,它將擺脫點到為止的管理文化。」

歐盟領袖在尋求平息金融危機時,呼籲成立一個新的監督單位,這項金融危機已迫使希臘、葡萄牙、愛爾蘭、西班牙和最近的賽普勒斯尋求國際援助。此舉是建立範圍更廣泛的所謂銀行聯盟計畫的一部分。銀行聯盟計畫可能也包含設立處理銀行倒閉的中央機構計畫,預定今年稍後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