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前中國國台辦主任、新任外長王毅說,新任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以黨職「中台辦主任」身份訪問台灣時機「大體成熟」,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今(19)日表示,應把握3原則,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必須對等及需讓對方瞭解台灣是個民主的國家;別再發生稱呼我陸委會主委為「賴小姐」的事件。

吳釗燮說,對中國高層人員來台灣,台灣都應該把持3個相當重要的原則。第1是主權原則,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第2是對等的原則,他是國台辦、中台辦的負責人,台灣陸委會的負責人也應該被如此地重視,絕對不能夠發生像陳雲林來到台灣稱呼陸委會主委「賴小姐」一樣。第3是要確立台灣的民主原則是被遵守的,而且要讓中國方面瞭解到台灣是一個民主的社會、民主的國家,所以有很多人的想法和中國的想法是不一樣的。

吳釗燮說,台灣絕大多數人都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絕大多數人士反對跟中國統一,如果說中國的官員到台灣來能夠瞭解到這些原則,而且台灣的政府能夠確立這樣的原則,民進黨不會反對中國的官員來台訪問。

至於黨內人士郭正亮及謝長廷的維新基金會顧問謝敏捷、蔡沐霖及朱政麒前往中國參加第11屆「兩岸關係研討會」,吳釗燮表示,只要依循相關的規定都沒有問題,民進黨向來是以一個積極、自信的態度來展開與中國交流的政黨。如果說他們回來之後要跟主席或跟民進黨中央有一個內容的交流,都歡迎。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傍晚在綠色和平電台主持節目時也表示,關於兩岸的學術研討會數量相當多,參加很正常,同時鼓勵年輕人要勇於和中國交流、辯論,避免在兩岸關係的議題上被邊緣化。他也舉例,梵蒂岡與中國並不具邦交關係,但是即使如此兩方還是有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