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團結聯盟立法院黨團今(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披露政府耗資61億元興建的新莊聯合辦公大樓,雖然還沒完工,但已傳出文化部、勞委會、原民會等部會以「辦公不便、空間不敷使用為由」拒絕搬遷。台聯痛批,此舉讓新大樓與部會租金預算形成雙重浪費,一年估計要另外花掉2億元的租金,呼籲各無殼部會應遵循原規畫搬遷,否則不排除刪減各部會租用辦公室預算。

台聯黨團總召林世嘉指出,馬政府為解決中央單位辦公空間不足問題,於新莊副都心興建總造價61億餘元的辦公大樓,預計6月底完工、10月可移交部會使用。但在大樓即將竣工前夕,卻傳出勞委會、原民會等「無殼部會」竟以「讓同仁方便在台北市區辦公」為由,不願搬到新莊,文化部也以「組改後原規劃空間不敷使用」,拒絕搬遷。

林世嘉表示,勞委會和原民會每年分別編列8321萬元、3553萬元在台北市中心租用辦公室,而文化部每年花在租金上也要8600萬元,這些都是人民的納稅錢,但這些部會卻都拒絕進駐將落成的新莊聯合辦公大摟,造成每年將多支出2億元的租金成本,這是嚴重的浪費公帑。

台聯黨團副總召許忠信認為,新莊聯合辦公大樓規劃多個部會機關進駐,除了預計有2700人進駐辦公,也可節省每年的鉅額租金,更負有發展地方的重要政策任務。

許忠信點名原民會說,原民會不進駐的理由為「為創造具有原住民族特色之多元辦公廳舍,亦積極爭取行政院同意該會覓地興建,以創造未來原住民族的歷史地位」,打算要另建辦公室,他質疑原住民族歷史地位,需要透過甚麼樣的宏偉建築來創造?那是不是乾脆搬到中央山脈,這樣交通不是更不方便嗎?

台聯立委黃文玲則表示,在部會都拒絕進駐情況下,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建築面積2768坪,總樓地板面積5萬多坪,將成為二棟地上18層、地下4層,台灣公共場館史上最大蚊子館。

林世嘉強調,各「無殼部會」都應遵循原始規劃遷進辦公大樓,並積極清理閒置場館,調查媒合仍在繼續租用辦公室的各機關需求,不可繼續浪費納稅人血汗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