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多時的台東美麗灣開發案在去年12月22日再度通過環評,環保團體仍不放棄阻止美麗灣渡假村營運,今(19)日上午前往行政院環保署申請停止執行環評結論。長期協助環團與美麗灣進行訴訟的律師詹順貴指出,美麗灣環評充滿瑕疵,環團未來一定會繼續提出行政訴訟,估計法院應該仍會判決美麗灣敗訴,他呼籲美麗灣和台東縣政府停止這個「醜陋的開發案」,還給台東海岸一片永續的淨土。

地球公民基金會、反反反行動聯盟等團體代表今天上午前往環保署,向環保署聲請停止執行台東縣政府在去年底通過的美麗灣環評結論,並要求美麗灣業者與台東縣政府停止開發計畫,他們高喊「美麗灣環評違法,環保署立即停止」口號,表達反對美麗灣渡假村的決心。

詹順貴表示,台東縣政府去年底進行的環評充滿瑕疵,包括此案環評應由中央環保署審查;環評委員組成單一,利益相關委員未迴避;環評結論遭法院撤銷後未重啟環評,僅以接續環評的方式護航;委員提出的疑問未得到妥善回答就做出結論,結論內容空泛欠缺具體條件等。

詹順貴指出,環團日前已向環保署提出訴願,環保署依法必須在3個月內給答案,否則環團即可以提出行政訴訟;此外,環團今天也向環署提出停止執行環評結論的聲請,2週後環保署若沒有動作,環團將向行政法院申請停止執行,按照過往的經驗,這樣充滿瑕疵的環評結論遭法院撤銷的機率極高。

曾任環保署環評委員的台灣環保聯盟學術委員會召委徐光蓉痛批,環保署根本就有愧它的名字,因為只要官方關心的案子沒有環評不通過的,就算對開發案有條件限制,這些條件隨時可以提出變更,因此令人質疑環保署是否真的關心台灣環境,她呼籲環保署應該深切反省到底有無盡到保護環境之責。

反反反行動聯盟召集人、原住民音樂人達卡鬧表示,美麗灣環評通過恐將形成「骨牌效應」,導致許多東海岸的開發案都會循美麗灣模式通過環評,對東部環境的影響將無法想像。他強烈建議監察院對台東縣政府進行調查其中是否涉及貪瀆,他強調:「台東人要在地的就業,但不是美麗灣的那種,而是結合深度觀光與自然永續」。

美麗灣渡假村當地的莿桐部落族人林淑玲指出,縣府1月才公告環評結論,但是在此之前,美麗灣已經出現貨車載運磁磚進入施工,根本是違法偷跑,而且環評結論要求的監督機制至今沒有下文。她也預告,台東當地反美麗灣團體將自4月4日起展開行腳活動,預計從台東步行至台北,沿途將經過許多同樣遭遇土地開發爭議的地區,與當地居民進行經驗交流,希望將這些議題帶到台北,讓更多民眾關注這些開發爭議。

環保團體將停止執行環評結論的聲請書交給環保署,由環保署綜計處科長顏旭明出面接下聲請資料。顏旭明表示,環團日前提出的訴願,環保署已經要求台東縣政府提出答辯,將在收到答辯資料後於3至5個月內做出訴願的決定。至於環團指環保署環評偏頗,顏旭明強調,環評結論都是由專業的環評委員做出的決定,因此環保署尊重專業審查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