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新聞產業研究報告指出,自2007年經濟衰退以來,報業首次有了樂觀的前景。

佩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的新聞卓越計畫(Project for Excellence in Jornalism)針對新聞產業進行一系列的調查研究,其中一篇「報紙:穩定但仍深具威脅」(Newspapers: Stabilizing, but Still Threatened)一文表示,報業逐年萎縮但由於其已開始試驗多種新營收趨勢和重大組織變革,在今年報業的發展首度具有樂觀的跡象。

報告中提到報業的復甦跡象,包括付費數位內容機制(paywall)讓傳統報業帶來更為穩定的營收,目前美國1380家日報已有450家採用付費數位內容,未來也將擴及中小型報業。其次,報告也認為,與2000年相比,多家上市報業在2012年股價上漲30%以上。

另外,報告中指出,部分報業在市場上尋找新買主,如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哈薩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收購擁有63份報紙的集團等;再加上經濟溫和成長,部分汽車、房地產與就業廣告逐漸回籠,大大緩解2007到2010年最嚴重的經濟衰退。

此外,報告中也提及行動裝置未來將取代個人電腦的使用,付費數位內容的普及以及行動廣告的應用未來仍是挑戰;印刷媒體廣告大幅萎縮,但網路廣告的營收仍無法彌補虧損;傳統報業仍不斷縮減員工數量,同時也有更多報業選擇搬離市區並將多餘的空間出租給其他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