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媒共同社的報導,中國多名高級官員於採訪時首次坦承,中國軍艦於1月曾向日本海上的自衛隊護衛艦照射了火控雷達,並強調此行動為偶發事件,不在計劃之內。不過在日本媒體報導後,中國國防部於網上發表聲明,再次強烈否認。

中國軍方多名高級官員於日前接受共同社訪問時首次坦承,於今年1月30日上午10點左右,中國海軍護衛艦「連雲港」和日本護衛艦「夕立」在釣魚島鄰近海面快速接近,當雙方艦艇相距僅3公里時,中國艦長依交戰規則照射了火控雷達,當時並未尋求艦隊指揮官或海軍總部指示。這是中國官員首次坦承對日本使用火控雷達。

不過在日本媒體報導後,中國國防部立即於網站上發表聲明指出,「日方所謂中國海軍艦艇火控雷達瞄準日方艦機的說法不符合事實。」並表示日方對於火控雷達事件的炒作別有用心,企圖對中國軍隊進行抹黑,誤導國際社會。

今年2月初,日本即指控中國對日本使用火控雷達,中國不斷否認,並反批日本發表不實宣言,渲染「中國威脅」。此事件發生後,美國表達對日本立場的支持,並強化彼此的情報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