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任總理李克強在週日(17日)召開的中外記者會中,針對網路駭客問題表達反對立場,並重申駭客攻擊是世界性的問題,中國也是受害者而非煽動者。

李克強週日首次以中國新任總理的身分召開記者會,美聯社記者針對美國指責中國發動網路攻擊一事提問,李克強則回應表示,網路攻擊是世界性的問題,中國本身就是駭客攻擊的受害者,中國不僅不支持,同時也反對駭客攻擊行為。此外,李克強也呼籲,國際間應減少對於彼此沒有根據的指責,並共同維護網路安全。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Thomas Donilon之前曾針對美國企業所遭受的網路攻擊,激烈的譴責中國,並要求中國調查和制止駭客行為,共同制定與推動符合國際準則的網路規範。

白宮表示,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習近平當選中國國家主席時去電祝賀,並提到網路安全的問題,歐巴馬希望雙方能共同重視網路安全的重要性。

網路攻擊事件自美國揭露報告表示,中國設有全球最具威脅性的軍方網路中心後,這幾個月來,網路安全已成為影響中美關係的關鍵,而雙方也針對網路攻擊事件彼此譴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