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12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第6次全體會議於今(15)日宣布,獲新任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名的總理候選人李克強,以2940贊成票出任國務院總理。

原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於人大會議上獲習近平提名,成為唯一國務院總理候選人,並以2940贊成票、3反對票及6票棄權,獲任中國國務院總理,接替溫家寶掌管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今年57歲的李克強,畢業於北大法律系並擁有北大經濟學博士的頭銜,法律與經濟學專業兼備,各界對其賦予高度期待。

BBC分析指出,李克強將接續前任溫家寶與朱鎔基的親民形象,北大的學習背景讓他的思想活躍,仕途雖順遂但在執政上仍有瑕疵,對於李克強是否能成為有效的決策人抱持懷疑。

李克強於1989年天安門學生運動時,以共青團中央書記處書記兼全國青聯副主席身分敦促示威學生返回校園,其後並擔任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深獲胡錦濤的賞識;1998年,42歲的李克強出任河南省代省長,成為最年輕省長;2002年升任省委書記。

不過,在李克強出任湖南省長的6年期間,因「賣血村」與「愛滋村」事件而讓他的仕途蒙受陰影,活動人士批評他掩蓋危機的實情。

2004年李克強出任遼寧省委書記;2008年,時任政治局常委的李克強則擔任國務院副總理,分管經濟、食品安全、醫療等。

李克強在過去強調中國農村走向城鎮化的發展概念,未來他的當務之急將是推動中國經濟成長的轉型、縮小城鄉收入差距等。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