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14)日審查民進黨提案的《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下午所有委員答詢完畢後,正當教委會召委、民進黨立委鄭麗君準備宣讀草案名稱時,遭國民黨立委陳淑慧反對,要求先進行臨時提案,並衝上主席台扯斷麥克風,拉住鄭麗君的手臂,引爆口角衝突,藍綠雙方氣氛緊張。

在這場混亂中,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試圖為鄭麗君解危,但陳淑慧繼續拉扯,在強力碰撞下,還導致民進黨立委葉宜津大腿受傷。經過將近20分鐘的爭執過後,會議暫停,進入朝野協商,陳淑慧佔領主席台,以避免鄭麗君再度回到主席台,並請助理拿出藥膏與紗布包紮,供媒體拍攝。

鄭麗君事後接受媒體訪問,痛批執政黨用暴力干擾議事,打壓弱小在野黨意圖明顯,而且陳淑慧不是第一次這樣,她希望國民黨團約束黨籍立委。陳亭妃則指出,陳淑慧是自行爆衝阻擋議事程序才受傷,卻是打人的喊救人。

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則認為,這是一件小事,但是兩個銅板才會敲得響,教育委員會的委員互信度很低,才會造成這場衝突。國民黨團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說,希望能等政院版法案下週進入委員會後一起審查。

據了解,《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包含廢核四以及非核家園具體期程,因此遭到藍營反對,行政院也推出《能源安全及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因應,但政院版法案明(15)日才排入立法院議程,最快要下週才能進入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審議,因此藍營希望今天先不要討論民進黨的草案,等下週將兩個草案並案審查。

鄭麗君指出,政院版法案根本就不是「非核家園推動法」,裡頭沒有非核家園期程,也沒有溫室氣體減量的幅度,甚至企圖用「穩健減核」來拖延非核家園落實的時程,而且還在草案裡要求編列經費宣傳核能安全,根本是一部「玩假的」草案,無助非核家園的落實。

民進黨立院黨團稍晚召開記者會批評國民黨立委暴力相向。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