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14)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備詢,美豬進口議題成了立委質詢的焦點,台聯立委許忠信就問陳保基,如果含瘦肉精的美豬在陳的任內進口,是否能承諾辭職負責?陳保基回應說,他當然可以承諾。

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10日復談,含瘦肉精的美豬是否進口成了各界關心的議題。陳保基今日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報告農委會業務概況、備詢時,許忠信說,TIFA美方談判代表馬倫提斯曾說,台灣須遵守國際食品安全的標準,建立台灣食品安全的控制,馬倫提斯將持續關心對台進口美豬的議題。因此,他問陳保基,如果含瘦肉精的美豬在陳的任內進口,是否能承諾辭職負責。

對此,陳保基表示,他當然可以承諾。許忠信還問陳:「那你會不會跟你的下一任(主委)交代?」陳保基則回答:「下一任說不定是你耶。」,引起現場一陣笑聲。許忠信則回嘴:「我才不會那麼傻。」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則表示,美方曾說台灣不能迴避美豬進口的問題,未來也會再提出相關議題,因此他問陳保基,如果美國把美豬進口作為台灣加入TIFA的必要條件,台灣會不會為了要加入TIFA,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

陳保基說,美國每年進口台灣的穀物價值達15.5億美元,但如果開放美豬進口,其價值不到3千萬美元,美國應會做出充分的衡量。他強調,政府仍堅持「牛豬分離」的立場,為了照顧產業、考慮國際現況,因此堅持含萊克多巴胺的美豬不得進口台灣,政府會持續堅持立場到最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