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昨(13)日爆料,指核四採購了美國核能管制委員會(NRC)2011年通報全球的問題錨栓。對此說法,原能會主委蔡春鴻今(14)日表示,原能會已經展開調查,目前確定核一、二、三廠都沒問題,核四廠則有部分錨栓採購同一公司產品,已經進行徹查。

管碧玲昨天表示,NRC在2011年針對一型在德國核電廠發生問題的錨栓,通報全球此型錨栓可能有安全疑慮,而核四廠卻用了至少5萬支;另外,台電公司在2年內多次自行採購錨栓,雖由2家不同廠商得標,但2家廠商經查通訊地址都一致,且都是向NRC通告的問題錨栓公司進貨。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非核家園推動法》草案,請到蔡春鴻到場備詢,他在會前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NRC前年確實曾通報,但這只是提醒;原能會當時也要求所有電廠必須回報情況,各電廠都表示沒有問題。

蔡春鴻表示,他已要求徹查核四當初是否沒有據實回報;對於之後又使用部分問題錨栓,也會要求台電檢討。

蔡春鴻說,「核一、二、三廠沒有問題,核四廠也沒有問題;但後續發現核四廠有一部分螺栓是採用這家公司同樣的產品」,他也強調,昨天知道後已經去查,當初說沒有,後來又回過頭說有用這家公司產品,兩者時序之間的關係。

  

另外關於原能會首度邀請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核能署專家小組(OECD/NEA)的成員來台,進行核一、二、三廠「台灣運轉中核能電廠壓力測試國家報告」書面審查,並到核二廠現場視察。蔡春鴻則說,專家小組已有初步結論,預計明天(15日)對外公開壓力測試報告的初審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