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今(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台南市政府堅持要採用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所提出,強制徵收東側民房興建臨時軌的方案,而漠視東側居門提出的替代方案。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苗栗市、台中市等地方首長形成一個專搶人民土地的「禿鷹集團」,沒想到民進黨籍的賴清德也加入此行列,令人失望。

台南市鐵路地下化工程計畫徵收私有土地引發爭議,由於鐵改局規劃徵收現有鐵道東側土地,因此必須徵收沿線5.1公頃私有土地,引起東側居民集結抗爭,並提出替代方案指出不需徵收,只要暫時徵用東側部分土地興建臨時軌,待完工後將土地歸還東側居民,以保障居民居住權益,不過,卻遭到鐵改局及台南市政府的反對。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表示,全案早在2009年就通過行政院核定,但直到去年8月居民才接獲將徵收的通知,開始展開與市府長達數個月的溝通,沒想到前天賴清德致電自救會,告知決定採行鐵改局規劃,依然要徵收其土地,然後就掛了電話,這讓居民感到無法接受。

大地工程師王偉民指出,自救會所提出的方案是在現有軌道下方施做永久軌道,先徵用原軌道東側11公尺的私有土地,居民願意提供土地興建臨時軌道供列車行駛,於完工後將土地還給居民,並不會影響到西側居民的權益;但市府卻對外不斷抹黑,指自救會方案要拆除西側民宅,製造東西兩側居民的對立。

王偉民也表示,鐵改局宣稱自救會方案會讓工期延長5年,但根據實際計算,自救會方案甚至比原方案還少4個月工期,因此市府的決定完全沒有道理。如果檢視市府的規劃案,市府早已將鐵路地下化後的地上土地規劃為商業區,因此此案牽扯的是龐大的商業利益,他呼籲市府不應該為了利益忽視居民的權益。

環境律師詹順貴質疑,自救會引用的資料都是2009年行政院核定的計畫,而工程單位所提出的方案與原計畫早有差異,能否作為反駁自救會替代方案的理由令人質疑。此外,自救會並非拒絕配合鐵路東移工程,甚至願意暫時提供土地作為臨時軌施工,因此呼籲市府應該正視居民的居住權益,否則賴清德以民進黨政治明星之姿,恐怕本質與傳統國民黨的炒地皮政客無異。

徐世榮則以「禿鷹集團」來形容賴清德,他說,近年來許多地方首長為了財團利益搶奪人民的土地,沒想到賴清德也同流合汙。他希望市府能考慮自救會提出的「徵用」方案,而不是徹底將居民、社區撕裂拔除的「徵收」,因為徵收應該是最後不得已的手段,在政府自己有土地可以進行鐵路地下化工程的此時,更不應強徵民地,造成民眾的流離失所。

自救會代表在現場也高呼「反對違法徵收,保障生存家園!」,表達不願被徵收土地的立場。陳致曉強調,過去幾個月自救會一直期待與市府良性溝通,然而卻不斷遭市府抹黑、欺騙,因此之後將升高抗爭強度,將全面向市府不合理的決定開戰,他也預告自救會明天就會前往台南市政府抗議,要求賴清德考慮自救會提出的替代方案,讓居民能夠在自己的家園安居樂業。

自救會所提出的方案是在現有軌道下方施做永久軌道,徵用原軌道東側11公尺的私有土地,居民願意提供土地興建臨時軌道供列車行駛,於完工後將土地還給居民。圖:楊宗興/攝   

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說,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苗栗市、台中市等地方首長形成一個專搶人民土地的「禿鷹集團」,沒想到民進黨籍的賴清德也加入此行列,令人失望。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