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電議題近日成為輿論焦點,在此敏感時刻,消息指出美國在台協會(AIT)明(14)日將前往核一廠參訪,核一廠證實明天將有AIT人員約10人前往參訪,核一廠廠長、副廠長、台電公司公服處人員都將陪同。不過台電公服處則表示不清楚狀況,也拒絕證實AIT明天是否訪問核一。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則認為,AIT此時訪問核一非常敏感,不只時機不當,方法也不對,她懷疑這跟馬政府堅持續建核四有關,因為美國恐怕是背後的影武者。

據消息人士透露,AIT代表明天將帶領英國、澳洲等國代表前往核一廠,由於外國代表參訪核電廠並不常見,而且又由AIT帶頭,在國內反核情緒高漲的此時顯得有些詭異。

核一廠對新頭殼記者證實,明天上午10時,台電公服處人員將陪同AIT人員約10人參觀核一廠,屆時廠長、副廠長都將在場陪同。不過除了AIT人員外,是否有其他國家代表,核一廠人員未進一步說明。

雖然核一廠表示,有台電公服處人員會參與明天的參訪,但台電公服處卻否認知情。公服處副處長謝宜哲也說不清楚此事。不過,當記者詢問可否向明天會陪同到場的公服處科長查證時,台電人員卻語氣強硬表示:「我沒必要替你查證」。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對AIT明天將訪核一感到驚訝,她說這樣的情況前所未聞,從沒聽過一國的外交人員會去他國的核電廠參觀,尤其是美國還是核電技術的輸出大國,而且挑在國內反核聲浪高漲的敏感時刻也不恰當。

林淑芬質疑,AIT人員又不是核能專家?有必要到台灣核電廠的現場去了解狀況?她批評,這樣的訪問也不該用秘密的方式進行,逃避台灣人民的檢驗。

林淑芬也認為,馬總統堅持續建核四,背後動機並不單純,恐怕有美國的勢力介入,對照AIT明天將訪核一廠,這讓外界對此關係的懷疑更加明朗化。